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丰都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丰都:县气象局全力做好新一轮降雨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1 10:20  

丰都县气象局9月19日发布, 根据最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县将迎来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面对此轮降雨,丰都县气象局上下联动,严阵以待,密切跟踪,通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此次持续性降雨过程的应对服务保障工作。9月20日上午9点党组书记谭云廷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新一轮降雨天气作进一步部署安排。

严阵以待,密切跟踪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高度警惕,按照“每次过程不放松”的要求,及时预报预警,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充分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消息树”作用,同时要求人影作业人员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未雨绸缪,下好预警“先手棋”

要睁大气象“眼睛”,加强会商研判,全面履行气象防办职责,强化面向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指挥、应急管理的支撑保障能力,努力做到灾害性天气早发现、早预警;强化决策服务,第一时间向县委政府报告雨情和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加强与部门联动和共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强化临灾会商和预警发布,滚动发布0-2小时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警信息,为群众防灾避险赢得时间,确保地方经济服务。

全网发送气象预警信息

根据天气形势判断,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网站等多渠道发布降雨预报,扩大信息传播覆盖面。提前向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气象信息快报》,提醒各相关部门、乡镇抓住时机蓄水保水,同时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