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足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大足区气象局2020年气象安全监督检查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14 10:52  

 

大足区气象局2020年气象安全监督检查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气象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大力排查治理气象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严防气象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安全生产和气象灾害防御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市、区有关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有关规定,结合全区气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特制定2020年度气象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依法治安总体要求,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检查“三步曲“执法方法,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果;通过严格执法,强化事前处罚和防范,做到失职追责、违法必惩,严厉打击违法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促进气象安全生产步入规范化管理的法治轨道,防止和减少气象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二、工作目标

    (一)继续保持气象安全生产零事故、零伤亡、避免因气象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损失。

(二)以防雷安全为重点,开展气象安全监督检查、排查隐患,防控安全事故发生。

(三)督促气象灾害敏感单位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措施,严厉查处打击违法施放系留氢气球等行为。

(四)通过监督检查,强化气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五)通过气象安全监督检查,对违规违法行为,形成强烈的震慑,使企业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科学编制计划

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科学合理地制定《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2020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的相关内容。

(二)依法严格处罚

按照“严字当头、落实到位”要求,依法严厉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确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监督检查的严肃性。

(三)注重检查效果

对查处的每一个事故隐患要“追踪到底、 整改到位”,形成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效能,确保监督检查的实效性。

四、监督检查计划的安排

    (一)监督检查人员情况

    区气象局共有正式职工15名,全局共设办公室、防灾减灾科、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安全中心)、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防雷中心)。由于职工人数少、工作量较大,未设专职气象行政执法人员,现有6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即吴剑锋、谢刚、韦宪容、邓志祥、刘青、梅平传。为开展好安全监督执法工作,由分管领导负责统筹安排具体工作。

(二)监督检查工作日

2020年根据全局总体工作安排,由于是兼职执法,暂折算为2名工作人员作为专门安全执法人员。

本机关总法定工作日=251×2=502个工作日(注: 2020年法定工作日为251天)。

执法检查工作日=总法定工作日-其他执法工作日-非执法工作日=502-125.5-162=214.5个工作日。

说明:

1. 其他执法工作日(计502个工作日)

⑴实施行政许可:年度法定工作日×执法人数=251÷2=125.5个工作日(每2天工作一天);

2. 非执法工作日(计162个工作日)

⑴学习、培训、考核和会议:个人所用时间×执法人员数=10×2=20个工作日;

⑵病假、事假:天数×执法人员数=5×2=10个工作日;

⑶检查指导下级安全监管执法机关工作:全年预计天数×执法人员数=10×2=20个工作日;

⑷公务员法定年休假:天数×执法人员数=13×2=26个工作日;

⑸探亲假:天数×执法人员数=30×2=60个工作日;

⑹参加党群活动:每次预计时间×(周次÷2)×执法人员数=0.5×(52÷2)×2=26个工作日。

(三)气象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内容

    根据我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单位或场所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情况,再按要求组织进行防雷装置年度检测的基础上,2020年确定监督检查重点是防雷安全工作,重点行业为危化场所。

气象安全工作主要以《附表2:气象安全现场检查记录》为检查内容,重点是以下内容:

1.气象安全责任落实及制度预案建立情况。机构、人员职责、责任明确情况,气象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建立情况,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建立情况。

2.防雷设施安装、运行、检测、维护检查情况。是否有在有效期内的防雷检测报告。防雷设施是否符合规范和标准。防雷设施有无防雷安全隐患。是否有防雷巡查、维护记录。

    3.防雷安全标识建立情况。是否在重要场所和防雷部位设置相应安全标识或指示牌。

      4. 气象预警信息接收、处置情况。是否建立安全气象预警预报信息接收终端。接收到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后是否采取相应应对处置措施。

      5. 新改扩建类项目或场所防雷安全情况。防雷装置设计是否未经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擅自施工。防雷装置是否未经当地气象主管机构验收或者未取得验收文件擅自投入使用。

    五、监督检查计划的实施和保障

(一)监督检查计划原则

1. 监督检查范围确定原则。由于气象监管范围广,单位人手少工作量大的实际原因,因此主要将有较高气象风险行业和场所作为监管重点进行安全检查。

    2. 安全执法检查分为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三种方式。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占比70%,随机抽查占比30%。现场检查前要先通知被检查单位。

3. 监督检查计划在实施中,因上级新的工作部署,导致年度检查计划中原计划安排当月或下月对某些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的时间延期或者提前,由局领导批准同意后可以延期或者提前进行检查。

(二)监督检查计划的实施

1. 确定气象安全检查执法人员。限于区气象局现有工作人员数量、专业结构、监管范围等方面实际情况,每月根据工作情况临时确定气象安全执法检查人员。

2. 严格执行执法程序。气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人员在执行执法检查任务时,必须2人或2人以上共同参加,出示有效的监督执法证件,在开展气象行政执法检查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书面记录检查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

3. 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时发现生产经营单位存在事故隐患,且能立即排除的,应当责令立即排除;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不能立即排除的事故隐患,行政执法人员应出具《气象安全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勘验笔录》或《询问笔录》等行政执法文书。被检查单位拒绝签字的,应按有关规定进行确认。

    4. 认真开展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总结评估。

    按照“每月有评估,年度有报告”要求,每月月底前评估分析月度监督检查计划完成情况, 建立监督检查工作台帐, 每年12月分析监督检查计划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形成评估总结报告。

(二)监督检查计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应给予积极配合,保证气象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的正常进行。


附表1

2020年气象安全监督检查计划表

检查月份

单位名称

检查形式

合计

(次数)

1

重庆东银壳牌实话有限公司大足高铁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中石油石马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重庆重庆东银壳牌石化有限公司大足区大邮路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2

大足区中敖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重庆龙禹加油站

重点抽查

6

大足区中石油三驱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3

大足区龙水镇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永川销售分公司大足铁山胜丰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大足中石油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4

中石化万古和光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中石化金山大环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中石油万古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5

双桥浩迪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重庆市睦华燃气有限公司

重点检查

6

大足区雍溪镇耕耘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6

中石化兴达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大足区铁山先才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双桥航东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7

石马中兰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重庆石油分公司双桥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中石油新龙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8

重庆市大足区中明石油有限公司铁山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中石油铁山胜丰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大足中石油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9

重庆市双桥经开区丰润气体有限责任公司

重点检查

6

大足中石油东关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中石油中敖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10

重庆市富彬气体有限责任公司

重点检查

6

中国石油重庆销售永川分公司大足经营部邮丰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中国石油重庆销售永川分公司大足经营部邮亭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11

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永川销售分公司大足龙湖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重庆广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大足分公司

重点检查

6

重庆华顺气体有限公司

重点检查

6

12

重庆市烟花爆竹集团大足区绪躜有限公司

重点检查

6

重庆市航东石化有限公司星海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大足区高速公路上道口加油站

重点检查

6

合计



2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