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足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3 14:42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我局系市直管部门,局本级纳入大足区2021年度部门预决算管理。内设机构:办公室(法规科)、防灾减灾科、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共计气象编制15人,实有人数13人。管理机构: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区防雷中心、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共计区编制8人,实有人数5人。具体职能职责如下: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气象工作的组织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组织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组织拟订和实施本行政区域的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气象灾害敏感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导城乡气象工作,组织推进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镇街气象工作站和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

3.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雷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职责范围内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空飘系留气球活动的审批。

4.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气候资源的综合调查、区划,指导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并审查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经济开发项目和城乡建设规划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

5.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所属的台站和气象设施的组织建设和维护管理;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采集、传输和汇交;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负责审查建设项目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所使用的气象资料。

6.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气象服务管理工作;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信息的发布和传播;组织重大活动、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承担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

7.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律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诉讼;组织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

8.管理本级气象部门内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队伍建设、教育培训、退休干部管理、业务建设和安全生产;负责气象部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的落实工作;负责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

9.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预算及支出情况。

2021年我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52.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7.70万元,项目支出84.60万元。2021年实际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投入共计314.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58万元,项目支出85.60万元(含1万元区科技局项目转拨资金)。预算调整主要原因系根据气象部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改革要求,年初预算需扣除当年中央财政保障部分后予以下达。

二、绩效评价基本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增强预算单位资金支出责任,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节约公共支出成本,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和提高公共产品的服务质量。

(二)评价指标体系

整个指标体系分为投入(10分),产出(50分),效益(30分)及满意度(10分)。其中:投入类指标设置2级指标及3级指标各1个,主要评价预算执行进度及质量;产出类指标设置2级指标3个,分别评价产出数量、质量及时效,并细化设置3级指标8个;效益类指标设置2级指标3个,主要评价产生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及可持续效应,并细化设置3级指标3个;满意度类指标设置2级指标2个,反应服务决策部门、社会公众等对象满意度,并细化设置3级指标2个。综上共设置9个2级指标,14个3级指标,合计100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局高度重视落实预决算管理相关制度及《重庆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财绩〔2019〕19号)文件精神,参照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及实际需求,结合历年支出情况及市场调研反馈情况,认真谋划资金规模,合理申报项目计划,科学设置绩效目标,适时开展绩效监控工作,资金支出严格按照《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执行,专项项目推进认真落实相应项目实施方案,始终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基本原则,做到了资金收支规范有序、项目推进及时到位。

三、绩效评价情况及结论

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5.5分(百分制),评价等次为“优秀”。具体如下:

(一)投入评价情况

预算执行进度(10分)。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局执行完毕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共计314.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58万元,项目支出85.60万元(含1万元区科技局项目转拨资金),支出符合管理制度,专款专用,但基于我局系中央垂管区级预算直拨单位和气象部门双重财务计划体制的特殊性,导致区级预算在预算大平台上的执行及时率与实际支付情况存在一定滞后,得分8.5分。

(二)产出评价情况

1.数量指标(25分)。针对大足区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大风、冰雹、雪灾、雷电等8种气象灾害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但相关细节还需进一步完善调整,得3.5分;气象服务约定节目信息(如电视天气预报、广播气象服务信息、手机报重大天气服务信息等)全年持续覆盖发布,得分5分;2021年人影作业根据增雨防雹、“蓝天行动”等实际需求,成功作业次数32次,有效促进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配合完成强制性污染减排任务,得分5分;及时通过预警平台发布各类气象服务及预警信息,中心平台、部门分中心及镇街预警工作站发布信息全年累计覆盖1082万余人次,得分10分。综上共计得分23.5分。

2.质量指标(15分)。收集1978-2020年连续的气象灾害致灾因子数据资料,可使用率达到90%以上,得分5分;全年节目信息错字错词次数根据反馈情况少于5次,得分5分;2021年人影管理安全检查评定合格,全年无安全事故,得分5分。综上共计得分15分。

3.时效指标(10分)。各类气象预警信息需在3分钟完成对上级及周边区县的联动响应,2021年我局响应率100%,得分10分。

(三)效益评价情况

1.可持续性指标(10分)。编制的8种气象灾害风险区划考虑随城市规划发展可能导致的小气候变化等客观因素,目前认定可使用年限至少在20年以上,得分10分。

2.生态效益指标(10分)。全年人影成功作业32次,均不同程度缓解了重污染天气,2021年大足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3天,得分10分。

3.社会效益指标(10分)。2021年大足日报、大足手机台等公众媒体上宣传公众服务典型事例4次,涉及川渝柠檬产业专业服务、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大足资阳旅游气象服务和人影“蓝天行动”效益等方面,得分10分。

(四)满意度评价情况

1.决策部门满意率(5分)。通过电话、询函等方式调研各防灾减灾决策部门对气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情况,均给予肯定回复,得分5分。

2.公众服务满意率(5分)。通过电话、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各生产大户、基层镇街等对象开展气象服务工作满意度调查,在给予肯定回复的基础上,就覆盖面和服务内容上提出了更精细化的需求,得分3.5分。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局系中央垂管区级预算直拨单位,气象部门双重财务计划体制导致的多层级预算管理,一方面使区级预算调整须在中央预算批复后经过清算才能最终确定实际拨付金额,另一方面也导致区级预算执行上(指拨付至气象局基本户)存在滞后。我局拟采取分步走形式,优先执行独立的区级项目预算,基本支出部分进一步划分为国家政策和纯地方政策规定的经费,在保证不影响清算的基础上,加快对区级预算的执行。

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自评表







单位名称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单位负责人及电话邹华,43773851
主管部门重庆市气象局实施单位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
资金情况(万元)
年初预算资金总额(万元)实际投入资金额(万元)产生差异的原因
合计452.30314.18根据气象部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改革要求,年初预算需扣除中央财政保障部分后予以下达。
其中:财政拨款452.30314.18
其他资金0.000.00

     体
     目
     标
年度目标(年初)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加快构建大足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高现代农业的气象服务能力,切实提高气象服务农业生产、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农村生态文明和脱贫攻坚战的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美丽大足、幸福大足”,推进大足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通过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切实提升了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依托人影系统、突发平台和多渠道气象服务节目的正常运作,切实提高气象服务农业生产、农村生态文明和脱贫攻坚战的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美丽大足、幸福大足”,推进大足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了气象智慧和力量。

     效
     指
     标
三级指标指标权重计量单位指标值全年实际完成值产生差异的原因及改进措施
预算执行进度10百分比100100-
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种类588-
约定节目信息发布天数5365365-
人影作业次数5≥10≥10-
预警信息发布人次10万人次≥400≥400-
气象灾害相关数据可使用率5百分比≥85≥85-
节目信息错字错词次数5≤20≤20-
人影管理安全检查评定5定性合格合格-
预警信息响应及时率10百分比≥90≥90-
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可使用年限10≥1020-
降低重污染天气成功率10百分比≥80≥80-
公众服务典型事例宣传数101-34-
决策部门满意率5百分比≥92≥92-
公众服务满意率5百分比≥90≥90-


                                                                            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