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足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5 16:32  

    2020年,大足区气象局在区委和区政府及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市局重点任务,不断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和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弘扬法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2020年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组书记、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深化法治建设和示范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督查、抓落实,主持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台账,推进法治建设任务落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基础

    我局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方式,组织全局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懂、弄通日常工作应用的各种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组织全体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利用职工会及时通报转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邀请区纪委同志来局授课,唤醒党员初心,增强全局职工的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依法决策重大事项,做到有法必依

    我局在重大决策中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决策,重大项目和重要事件等都要将先咨询法律顾问情况作为决策基础和前提,形成的决议、决定和规范性文件没有与法律、法规、规章等相抵触的情况,做到了依法决策、有法必依。

   (三)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培训,狠抓普法考试

    我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2020年区司法局组织的法治理论培训,考试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等次;组织职工参加了市气象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参加网上普法考试两次共30人次均取得90分以上的成绩。派执法人员到市局安全中心跟班学习锻炼1次,组织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消防应急知识培训2次,共参与30人次。

    (四)强化宣传,全力做好气象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开展法制宣传,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宣传活动,共发放2000余份法治宣传资料。2020年重点监测单位36家,检测单位3家,升放无人气球巡检24次,探测环境巡检24次。受委托检测竣工新建项目5项,年检26个单位,新建项目5个,共计项目31个。开展执法检查108次,出具整改12份,开展复查12家。处罚了5家单位,其中行政警告4家,行政处罚1家,罚款金额1000元,消除隐患23起。

    (五)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重庆市气象局和大足区委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问题,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强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公开信息20条,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公开文件、财政资金信息、人事信息等内容,发布新闻稿件36篇。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在推进依法行政、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方面,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继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知识讲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气象法律知识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更新行政执法队伍,加大重点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学法、懂法、用法浓厚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

                                                                  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