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足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探访大足人工增雨气象人:为向天“索雨”连续几天日夜蹲守

  发布时间:2022-08-30 11:41  

   “开炮!”25日15时31分,随着人影作业人员一声令下,3枚人工增雨火箭直冲云霄,向天“索雨”。这是大足人工增雨气象人从20日以来蹲守了4个日夜打响的“第一炮”。

         (人影作业人员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8月20日下午,大足区万古镇新石村与铜梁区永嘉镇圣水村、围龙镇龙韵村三方交界处发生山林火情。大足气象应急服务保障队立即到达山火现场,人影作业人员和人影作业装备到现场准备就绪,实行24小时值守待命。

截至25日10时30分,大足区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救援力量有序开展余火清理、隐患排查等工作。根据工作安排,气象应急保障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到降雨天气过程出现后结束。

    (邹华和苟思在临近山火现场的农户家里安排人影工作)

“受航空管制的关系,白天很难申请到空域,一般增雨作业条件都在晚上,但是我们白天有条件的时候该打还是要打哟。”谢辉说,为密切关注天气系统的演变和影响,不放过一次人工增雨的机会,他们索性搬来了行军床、生活日用品,定点、定人的实行无间隙全天24小时守候。梁朝连笑着说:“我就在万古镇石牛村常驻,就等着那朵雨做的云向天开炮啦”。

在人影作业人员的日夜坚守下,从25日15时31分-30日06时,大足区龙岗炮点和万古炮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计10余次,发射火箭弹33枚。执着于心,必有回响。全区普降中雨,最大达31.2毫米,作业 效果良好,火点(万古新石村,已熄灭)及附近降雨量达17.4毫米。

    

             (人影作业人员开展夜间人工增雨作业)

30日早晨,一个个奋战在一线长达10个日日夜夜的人影作业人员已疲惫不堪,他们的凯旋归来,标志着此次大足抗旱、灭火气象应急服务保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确保绿水青山和抗旱救灾贡献了气象力量。(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