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垫江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垫江县气象局开展防雷公益服务和乡村振兴调研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6 17:08  

(图为在大石街道开展防雷科普宣传

(图为在大石乡小学开展防雷科普讲座)

(图为开展雷电防护装置安全隐患排查)

(图为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及乡村振兴调研)

9月15日,垫江县气象局组织工作人员到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大石乡开展防雷公益服务,并调研气象防灾减灾和乡村振兴工作。

聚焦农村、校园开展防雷减灾科普宣传

为扩大科普受众面,县气象局将活动日期挑选在村民赶集的日子,一大早便赶到大石场镇,摆好宣传展板和展位,开展防雷科普宣传。活动现场,村民络绎不绝,纷纷前来领取宣传资料,咨询气象相关问题,专家一一解答回应,并建议关注天气变化,增强雷电等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和防护能力。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海报、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及纸巾、文化衫等宣传品近千份。

随后,工作人员走进大石小学,为小朋友们送上书签、文具包、小风扇等防雷宣传品,并开展了防雷安全知识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雷电成因、危害及防护措施。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在有奖问答环节,大家争先举手答题,场面热烈活跃。

聚焦密集场所开展防雷安全隐患排查

在开展校园科普讲座的同时,工作人员分组行动,组成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小组,先后对大石乡小学、大石乡卫生院开展建筑物雷电防护装置安全隐患排查。对查找出的隐患和问题,排查组立即与相关责任人员沟通交流,发挥防雷技术保障支撑作用,提出整改建议,出具防雷隐患排查意见书。

聚焦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工作调研

调研组来到大石乡政府,与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了大石乡产业发展情况和发展思路介绍,了解了该乡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现状,并就气象融入乡村振兴,特别是在气象为农服务、旅游气象服务等方面的服务需求,进行了深入调研,为下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实施好垫江县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活动是垫江县气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