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垫江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垫江: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气象担当

  发布时间:2022-12-01 14:11  

    初冬11月,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突袭垫江县。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垫江县气象局迅速行动,组织干部职工投入抗疫一线,积极作为,舍小家顾大家,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书写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

迎战——逆行而上在一线,齐心协力显担当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垫江县气象局在把好部门内部疫情防控关的同时,第一时间吹响战“疫”号角,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以迅速有力的行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118日开始,9名职工到富源小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请大家注意间距,不要离太近”“请出示您的渝康码”“请您戴好口罩,从出口离开”,职工们有条不紊、默契十足的配合,有时候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不间断,结束后还要到敬老院等地上门开展核酸检测。根据垫江县“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共建单位包社区的防疫安排,1116日起,11名职工下沉到三合社区三合苑二期小区,与共建单位东部新区管委会、联通公司一道轮流开展卡口值守工作,对封控单元人员进行宣传、劝导、管控,同时对小区109户居民开展全覆盖入户排查,摸清特殊人群和特殊困难,精准开展对口帮扶抗疫。

抗疫小组在富源小区开展核酸筛查工作

抉择——舍“小家”为“大家”,义不容辞守好家

垫江县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中,有两位领导家在重庆其他区县,都坚持留下来坚守抗疫一线,20多天来未曾回家;另外一位领导的丈夫是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吃住在单位,而她本人也一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两人隔空并肩作战。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其他职工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毫无怨言。从1121日起,根据防疫政策的调整,能出小区的同志均下沉社区开展抗疫,未下沉的人员则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除了疫情防控工作以外,局长白青松变身“大厨”,为业务值班人员保障饮食,职工们表示,群众有大白,我们有“老白”。

在大家的努力下,垫江县气象局家属院和所负责的卡点三合社区三合苑二期小区成为垫江县第二批“无疫小区”。

(抗疫队员在三合苑二期小区开展卡口值守)

(卡口值守人员对小区中转站物质进行消杀、清点)

坚守——寒潮来袭添冷意,气象服务暖人心

疫情防控过程中,垫江县气象局业务人员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在气象服务岗位,为全县提供滚动更新的气象信息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决策支撑。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到1128日夜间至122日全县将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下降10-12℃。县气象局提前3天发布《重要天气服务专报》,1128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及时添衣保暖,提请相关部门防范降温降雨对疫情防控、能源保供、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不利影响。及时与县融媒体中心沟通,做好广泛宣传,积极与各部门联动,各疫情防控责任点及时响应,安排部署防范措施。在强冷空气影响期间,气象局每天制作《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提供未来一周天气预报信息,提出重点关注防范建议,保障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业务值班员坚守一线发布气象灾害预警)

大事难事看担当,困境逆境显襟怀。垫江县气象局干部职工扛起使命责任,奋战在抗击疫情和迎战灾害性天气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