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长寿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长寿区气象局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3 09:59  

2021年,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长寿区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深化气象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强化组织领导,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府全面依法治区总体部署,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参照《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扎实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专题讲座、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融入日常,深入宣传第五次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通过邀请法律顾问讲解,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努力做到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为气象事业发展营造健康的法治环境。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依法推进气象事业发展理念,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理念推动气象事业发展,运用法治方式处理实际问题。

(三)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强化法治队伍建设

1.不断深化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以“3·23”世界气象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2· 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依托“报、网、端、微、屏”等各类载体媒介,大力开展气象普法宣传工作,线上线下累计开展科普及普法宣传6场次,发放资料五千余份,展出展板14块次,接受咨询500余人次;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讲座2场次,累计参与500余人次;组织参与市级区级法治知识竞赛4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全局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2.通过“重庆长寿气象”微信公众号、预警平台、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多渠道开展《宪法》《气象法》《民法典》《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走近气象,了解气象法律法规的宣传平台,提高公众认知度。

3.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为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1场次,在服务机关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强化执法队伍培训。通过参加中国局、市局执法人员培训、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教育,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四)深化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建设

1.完善气象行政许可事项服务,进一步梳理审批流程及服务等事宜,已经取消的事项未继续开展,也没有通过其他形式继续变相开展。

2.认真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修订情况和政府职能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严格依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做到不越位、不缺位。

3.按相关文件规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证照分离”“减证便民”等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事项“升放气球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做好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大力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落地。

4.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一是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并在“渝快办”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二是积极压缩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总的压缩比例达79.58%;三是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纳入“好差评”系统评价范围。

5.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建设。通过使用“渝快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信息重庆”等平台,及时、全面、准确录入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公示及发布。

(五)依法开展气象安全社会监管工作

1.重新梳理防雷重点监管对象清单,编制《长寿区气象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报区政府批示。开展气象安全监督检查99次,发现安全隐患150处,并及时督促各隐患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积极开展联合行政执法工作,给予3家企业行政处罚,完成行政执法清零,罚款金额3600元。对辖区内开展防雷检测业务的19家防雷检测资质单位共计约谈6次,维护检测市场良好秩序。开展“易燃易爆场所专项排查”“防雷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及“防雷检测市场专项整顿”等专项行动8次。

2.积极推进雷电防护装置体制改革,将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事项纳入综合审批环节,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精简要件,缩短时限,2021年截至目前完成行政许可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共计46件,并做好“好差评”等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事项,规范流程,并委托有资质单位开展雷电防护装置设计技术评价和竣工检测服务。

(六)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严格落实市气象局和区委关于依法防控疫情和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决策部署,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关键期和常态化措施,全局未出现确诊及疑似病例。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气象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二是法律宣传缺乏创新,方法途径较为单一,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

三、2022年工作打算

1.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职能,认真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严格依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

2.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要求和市局、区委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局主要负责人对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和完善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加强对本地区推进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保障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多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紧紧依托“3· 23”世界气象日、“5· 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运用图文手册、网上问答、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开展面向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各类群体的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升普法效益,大力传播法治舆论的正能量。

5.强化气象行业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气象行业安全行政执法检查和防雷市场监管,积极探索以信用公示为手段加强对检测资质单位的监管,做到检测流程事前、事中、事后的动态跟踪监管,多方面、多源头依法推动气象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开展。

重庆市长寿区气象局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