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长寿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长寿:气象预警“发令枪”,守护人民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05-11 09:26  

“嘀哒哒……嘀哒哒……”。重庆预报精准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开始报警,气象台的灯光在雷雨交加的黑夜里格外明亮。雨情就是命令,值班人员的眼紧盯着雷达和卫星实况图,降水区的移动牵动着他的神经,到达区的时间、降水强度和范围都是他要考虑的问题。经过研判,未来两小时内长寿区的降水极有可能达到暴雨以上量级,带班局领导指导值班人员有序制作着雷电和暴雨预警信号,电话叫应相关街镇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5月9日,长寿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区普降暴雨,个别站点达到大暴雨,平均雨量为68.7毫米。面对今年的首场暴雨,长寿区气象局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用使命和担当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5月7日,长寿区气象局经过内部会商研判后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受高原槽和西南低涡共同影响,预计从8日夜间到9日白天,我区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区应急、区水利和凤城、长寿湖、石堰等部门和街镇第一时间针对这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风险研判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措施,积极做好应对暴雨灾害天气过程的各项准备工作。

9日08时10分,长寿局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气象预警打响防灾减灾的“第一枪”,随着降雨持续,气象预警逐步升级至《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闻讯而动,有条不紊、精准科学决策、稳步落实各项举措。区政府分管地质灾害领导亲率规资等部门检查地灾隐患点、指导农村住房安全;分管自然灾害领导亲自调度指挥相关部门街镇防灾工作。区水利、邻封、云集、龙河、葛兰、双龙等部门和街镇组织人员对辖区山体滑坡点、地质灾害点、山洪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巡查,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发布风险预警,要求下属部门做好发电车、抽水车、防汛抢险等应急物资准备,加强对重要变电站、配电房以及线路巡视。

在这场暴雨防御战中,长寿气象人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紧握气象预警“发令枪”,守护人民“生命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