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长寿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长寿开展战汛-2022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4-28 15:19  

“报告指挥长,我区26日08-20时普降暴雨,我局已经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未来强降水仍将持续”“报告指挥长,葛兰、石堰24小时降雨已达到100毫米,风云气象卫星云图、多普勒天气雷达探测显示该区域仍有强降雨云系,持续雨量将超过150毫米,暴雨红色预警已经发布,应急响应升级到Ⅲ级!”“报告指挥长,葛兰镇中心场、坪桥水库降雨已经超过150毫米!”“报告指挥长,坪桥水库出现大坝溃坝险情、有多个人员受困!”“报告指挥长,葛兰二滩岩地灾隐患点出现滑坡险情!”

“全体集合,各部门各就各位!”长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长涂庆一声令下。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4月27日上午7时,葛兰镇坪桥水库,由长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区政府办、区人武部、区公安局、区应急局、区气象局、区规资局等13个单位联合葛兰镇政府开展的战汛-2022长寿区防汛和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在一片晨光雾霭中悄然开始了。

本次综合演练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经验教训,未雨绸缪而开展的一次全方位综合演练。以强降雨导致坪桥水库出现大坝溃坝险情、人员受困,地灾隐患点发生滑坡等综合性、系统性自然灾害为背景,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为先导,历经险情报告、临灾会商、启动响应、设立指挥部、制定抢险救援方案、开展抢险救援、善后处置等阶段,最后演练以天气转好,险情排除完毕而结束。本次演练充分检验了长寿区各级指挥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增强了各部门协调联动意识,充分展示了气象部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良好形象,有效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