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长寿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长寿:三线作战抗灾情 气象服务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09-01 11:22  

面对历史罕见的旱情,突如其来的火情,反反复复的疫情,长寿区气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三线”作战,针对性、全过程、精细化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让党旗始终在抗灾救灾和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冲锋在前抗火情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火灾发生后,局党组组织党员干部带上所有应急装备,立即奔赴灭火救灾一线。现场临时组建气象监测组、预报服务组、增雨保障组,各司其职,协同高效配合。气象监测组实时监测救援现场的温度、风向、风速等气象条件。预报服务组强化会商研判,及时监测预警,每小时向现场指挥部提供决策信息。增雨保障组在灭火关键地区、关键时段,出动气象无人机助力现场指挥部开展山林火情监测巡视,同时抢抓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前后申请人工增雨作业60余次、有效作业14次,发射火箭弹27枚。26日,明火全部扑灭,仍继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继续为防余火复燃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人工增雨作业在助力山火扑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区领导给予肯定和表扬。

全力以赴战旱情

主动作为、务求实效。7月以来长寿区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本地区37℃以上达43天,40℃以上达22天。高温日数和最高气温同时突破历史极值。面对前所未有的高温伏旱天气,长寿区气象局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坚决服务好抗击高温干旱“大局”。一是局党组提前谋划,党组书记坐镇一线指挥,主动对接应急、农委、林业等部门,全力做好抗旱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各科室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冲锋在前的精神状态,密切监测天气状况,针对性、全过程、精细化做好电力供给、粮食生产、森林防火等气象保障服务。全区5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枕戈待旦,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缓解高温旱情。二是加强天气监测,力求“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全过程累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7期、《高温通报》25期,与长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联合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8期、《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信号》4期,为区委区政府抗旱工作决策提供气象依据。三是邀请市气象科研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水稻、玉米、柑橘等作物生长情况,及时指导农户做好蓄水保水、科学用水,降低作物生长受灾影响。四是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发挥“两微一端”作用,大力宣传科普干旱预警及人工增雨等气象知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严防死守阻疫情

下沉一线、以身作则。面对突发性疫情,长寿区气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根据区委区政府最新决策部署,更新完善《重庆市长寿区气象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到响应机制“一触即发”,落实“三分”“三备”工作,做到分区(工作区和生活区)封控、分楼宇/楼层(实时业务办公楼)管控和分组值班。做到核心业务异地备份、核心信息系统备份、核心岗位人员备份。最短周期内控制疫情形势,确保干部职工安全和各项业务不中断,确保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不中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党组书记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号召全体党员迅速响应,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主动下沉社区防疫一线,不分昼夜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