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长寿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气象农业部门联合开展晚熟柑橘低温冻害调查

  发布时间:2021-01-18 14:48  

近期,受北方冷空气和辐射降温影响,长寿区出现持续霜冻天气,晚熟柑橘产区龙河、葛兰、双龙、长寿湖、洪湖镇最低气温降至-4~-2℃,且持续时间较长。

为了解低温冻害对晚熟柑橘造成的影响,1月15日,长寿区气象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委、市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前往龙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东源农业、三田农业、益恒农业等多个晚熟柑橘示范园开展冻害调查。专家们通过观察果树枝叶、果实外形及果肉细胞失水等初步判定晚熟柑橘受冻害的程度,详细记录了冻害在晚熟柑橘不同海拔、不同品种和不同树龄之间的表现情况,并现场给出了应对低温冻害的具体对策措施。

霜冻发生前,区气象局及时通过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农业天气通APP和农业气象服务微信群等方式通知到种植户,大部分企业采取了预防措施,极大地减轻了冻害。据气象部门预测:1月中旬中后期,下旬中期我区仍将出现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气象专家提醒果农,目前正值晚熟柑橘着色成熟期,低于0℃以下的低温持续数小时,都有可能发生冻害,尤其是地势低洼地带受冻更加严重,建议种植户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冻害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