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城口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城口县雷电灾害风险区划

  发布时间:2021-10-19 14:57  


全国雷电监测定位系统资料分析,城口县年平均雷电(注:指地闪,下同)次数2879次,雷电活动月变化呈单峰型,主要集中在4月至9月,占全年雷电活动的95%;高发期为7月到8月,占全年雷电活动的59%;低发期为12月至次年2月,占全年雷电活动的0.14%。雷电活动日变化呈单峰型,集中在下午14时至19时,占全天总数的50%16时达到峰值。雷电以负闪为主,占90%,雷电电流强度主要集中在15kA50kA,占所有雷电的73%。雷电密度南部较高,其次是城口县城及周边。

城口县雷电灾害风险区划主要选取地闪密度、地闪强度、海拔高度、地形起伏、土壤电导率、人口密度、GDP密度、雷灾经济损失、雷灾人员伤亡、土地利用情况等因子计算雷电灾害风险指数,将全县雷电灾害风险划分为极高风险等级、高风险等级和一般风险等级。城口县雷电灾害风险极高区域主要分布在葛城、复兴、修齐、蓼子、治平、鸡鸣、咸宜等乡镇(街道)。高风险区主要分布在双河、周溪、明通、明中、厚坪、东安、高观、修齐、龙田、高燕、庙坝、巴山、岚天、北屏等乡镇。一般风险区主要分布在左岚、高楠、坪坝、沿河、河鱼等乡镇。


城口县雷电灾害风险区划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