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城口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振兴中药材产业,脱困贫瘠荒土地

  发布时间:2021-09-14 15:32  

在秦岭大巴山深处有一座城,那是位于重庆市东北角上的城口县。该县被群山包围又靠山而生,在群山的夹缝里有一处小山村,它的遗世独立不经意间便显露出桃源般的自在逍遥,但它天生闭塞保守,物质上的贫困在所难免,这是2015年前的双河乡永红村。

如今,这群山的夹缝里伸出了一条条开凿在河沟、峭壁上的公路,主干道全部铺上沥青路面,打通了曾经的交通瓶颈,一栋栋钢筋水泥楼房拔地而起,取代了黄泥木头瓦房,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路旁明亮的路灯让夜晚不再黑暗,路旁、屋后的土地里,绿油油的各类中药材随风摇动,摇出了脱贫的路子,也摇出了整个村庄的欢声笑语。

“如今村民们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第一书记龚海秋笑着说:“刚开始鼓励大家种植中药材的时候还是遇到了不少坎坷,但好在乡民们都愿意尝试,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19年4月,永红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村委和驻村工作队查阅资料、请教专家、精心筛选,根据永红村的气象、地理位置、土质等各方面条件,结合县委县政府扶持的七大产业,初步提出了将中药材作为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的新思路。说干就干,村民大会上,村委一众人大力宣传种植中药材的益处,这引起了大多数村民脱贫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愿意参与中药材种植,墙上“带领群众学,带领群众干,带领群众富”三排字熠熠生辉,尤为醒目。

但也有一两户贫困户犹豫不决。永红村一组贫困户王国成提出了自己的疑虑:“我们从来没有种植过中药材,不会怎么办?”

针对此项问题,村委会迅速行动,邀请县林业局专家来村里给大家上课,进行实地指导,保证全体村民以最科学的方法成功种植。

大窝塘社三组贫困户周仕强提出:“没有资金怎么办?”

村委也给出了耐心回答:“第一年中药材的苗子由我们成立的集体经济组织购买,免费发放给大家,种植独活、大黄和云木香政府都提供补助,而且收成后由专人购买,大家不用担心种出来没有销路。”

解决了技术、资金、销路的困难,村民们放下心来,全村共同出力建成了中药材基地,种植独活73亩、黄精44亩、大黄83亩。站在永红村的土地上,放眼望去,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中药材基地郁郁葱葱,村民们正忙着除草、施肥,绿油油的药材叶昭示着丰收的景象。

当初对中药材种植抱有疑虑的周仕强,从一个满脸疲惫忧于生计的人变成了眼前这个乐呵呵的善意大叔,虽然晒黑了不少,但精气神十足:“我现在种植了2亩云木香,3亩大黄,2亩独活,2亩党参,去年单是药材收入便接近两万元,我们生活富裕了才不会拖国家的后腿,这是我们农民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正是需要调动农民的生产与创新创业积极性,大力发展适合本地区的农业产业,携起手来营造绿色田园生活,才能不断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书记说。

除种植中药材以外,永红村村民们自行发展七大产业中的其他产业以及黄牛和山羊,努力争取产业全覆盖。2020年全年,永红村实现分散养殖山地鸡1514只、生猪114头、黄牛96头、山羊43只,中蜂141桶,分散种植核桃9768株、中药材315亩、特色杂粮355亩,农户获得产业补贴261400元。

观照当下,思接未来。身处辉煌的新时代承载着无数心血和汗水的永红村,带着那些美好心愿和渴望正在抓时机不断创造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