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城口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 气象服务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1-07-05 10:05  

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从大喇叭到建设村级预警工作站,从日常天气预报预警到专题气象服务,从关起门来埋头干到气象科普宣传,从防雷监管到防雷公益行动……重庆市城口县气象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身边事入手,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气象问题。

急群众所急,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城口县地处大巴山腹地,群山环绕河谷狭隘,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高,今年已连续迎来“6.17”“6.26”两次大暴雨,最大雨量分别达到156.7mm和204.7mm。连续大暴雨导致河水猛涨、农田受淹、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灾情。
    县气象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6月25日,预报员们便通过雷达图、数值预报等精准分析预判提出了预报意见,25日15时,多部门开展临灾会商。晚上8时,降雨逐渐加大,10时,县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服务快报。
    “这雨还有多久停?”收到预警信息,周溪乡党委书记黄鹏举仍不放心,打来电话急切问道:“我们河道涵洞受阻,有村民家里进水,还有村民房屋后面有滑坡隐患。”得知降雨还将加大并持续,黄书记二话不说带领乡政府同志转移群众,清理涵洞,保证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雨情不停,预报员们毫不松懈,26日0时14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上午7时55分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密切关注天气发展趋势。直到27日中午,降雨渐停,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忍着连续加班加点的疲倦收集灾情信息、撰写总结材料。
    在每一次重要天气过程中,县气象局总是身先士卒,急群众所急,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

想群众所想,科普宣传入脑入心

    “多亏气象信息准,也多亏我们平时里学到的气象知识,遇到险情才不会盲目。”周溪乡鹿坪村3组村民吴益江竖着大拇指点赞。
    在“6.26”暴雨来临之前,吴益江便收到了县气象局发的预警短信。联想到平日里气象信息员给大伙科普的气象知识,他明白事情的重要性。甚至不用前来劝导的政府工作人员和气象信息员多说,吴益江招呼家人将易携带的财物归置到一起,告诫家人远离河边,注意观察路边的山体有无滑坡、落石,并快速通过,带着全家人顺利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大暴雨中,他家受灾比较严重,但幸运的是不但挽救下了部分钱财,全家5人无一受伤。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气象,获得防灾减灾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城口县气象局一直在行动。在社区最繁华的街道上,气象咨询台前人来人往,在学校里,气象科普的种子种在了孩子们心里。全县各个村社也从不缺气象人的身影,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向农民提供灾害防御、趋利避害、科学种田的知识;在全县各易燃易爆场所、危险化工企业中,县气象局主动将专业名词、热点难点问题的解释等有机融入每一次检查中,推进气象科普工作的业务化、常态化。

解群众所忧,防雷公益惠民以实

    6月底,城口县气象局防雷技术人员来到该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咸宜镇,对学校、医院及高山移民安置房等重点建筑的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性能开展公益检测,排查隐患。在高山移民安置房房顶,检测人员用仪器测试接闪带、接地电阻、电源箱等设施设备,引来了不少群众围观。
    “我一直想不通楼顶上围着的这圈钢筋是干啥的,上次我还准备用来固定晾衣绳。”一老大爷笑谈。
检测人员严肃解释:“屋脊、山墙、通风管道等最可能受雷击,这是为了保护房屋不被雷电击坏而设置的,可不能用来晾衣服呀。”
    围观群众啧啧称奇,连忙移除接闪带周围的杂物,在听说此次检测不收取任何费用后,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今后将自觉维护防雷设施。
    近年来,城口县气象局不断深化防雷体制改革,优化防雷行政审批,规范防雷检测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雷电灾害事故的发生。同时,县气象局全面落实防雷安全监管责任,将检测单位资质等信息在官网上进行信息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易燃易爆场所、危险化工企业加强防雷安全监督检查,积极开展防雷行政执法,责令限期整改。
    坚守群众立场,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忧,城口县气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践行走进群众心里,做好点滴小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