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城口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大暴雨中泥石流袭击加油站,气象助力群众安全转移

  发布时间:2020-07-27 09:12  

7月22日凌晨2时,重庆市城口县坪坝镇棺山的天空仿佛被捅了个窟窿,暴雨像一片巨大的瀑布铺天盖地地砸下来。中国石油城口分公司经理焦云正带着加油站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疏通加油站旁边的水渠,十来个人又是铲子又是锄头,干得起劲儿,偶有几块小石头和几股泥浆流下来,危险的信号并没有引起任何人注意。

同一时间,坪坝镇副镇长周洪带领工作人员正在新增的棺山隐患点周边巡查。由于之前接到了气象局的预警信息,知道暴雨将持续,大家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忽然,周洪脚下一滑,差点摔倒在地上,定神一看,暴雨导致大量地表水汇集,和山上的泥土混合,形成了不小范围的泥浆,又滑又软,而泥浆的外围,正是4月份监测到的隐患点。

眼看着裂口被暴雨冲刷得越来越大,下面就是全镇唯一的加油站和21户居民房,隐约还看到下面有不少人还在挖着什么,周洪心里直打颤,边安排人员前往镇政府通报,边向下面的加油站跑去。

气喘吁吁地到了加油站,周洪赶紧拉住焦云,焦急催促:“挖啥呢?赶紧让大家撤!我刚刚带人在山上看了情况,泥石流马上就下来了!”

焦云抬头看了看纹丝不动的山,淡定地回答:“快了,这水渠马上就通了,通了我们就走。”

周洪急得跳脚:“通什么通!没看到堵的都是流下来的泥浆吗?”

时间倒回到21日晚11时,全县已有六个乡镇达到大暴雨,城口县气象局预报员正紧盯Micaps4形势图和雷达回波,发现降雨还在不断增强。经过进一步会商研判,立即决定将之前暴雨的判断升级为区域性大暴雨,并将预警信息发送至全县所有应急责任人。副局长易小萍立即并向县领导作了汇报。

果然,22日下午,大暴雨来了。风夹着雨,雨追着风,雨水沿着屋檐流下来,像断了线的珠子,渐渐地连成了线,地上的水越来越多,汇成了一片汪洋。

凌晨1时30分,坪坝镇镇政府大楼里灯火通明。

“唐书记,刚刚接到县气象局电话,我们镇雨量已经达到100毫米了。”

“今天下午1点气象局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晚上8点左右升级成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突发平台的QQ群已经连续发了四次雨量通报了,一次比一次大.”

纷至沓来的消息让镇党委书记唐真兴眉头紧锁,神情凝重:“通知一下,加强巡查速度!尽快转移生命财产受威胁的群众。”他迅速安排着工作。

正说着,传来了棺山隐患点紧急情况的通知。再不敢耽搁,唐真兴抓起雨衣雨靴就往外冲,镇长文汐、纪委书记滕星宇等人紧随其后,几个背影渐渐消失在茫茫雨夜中。

当唐真兴一行到达加油站时,焦云等人还没有撤去。唐真兴一声令下,大家挨家挨户地敲门,叫醒睡梦中的居民们。咚咚的敲门声、哗哗的水声、人来人往的嘈杂声在雨夜交汇。

凌晨2时3分,县气象局再次发布《重要天气服务快报》,全县已有14个乡镇监测站点累计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

“喀嚓……轰轰……”

剧烈的异响在人群上空炸开,所有人顺着声音的方向看去,树木开始倒下,山体开始变形,泥浆夹杂着石块、树木等组成浓稠的流体,汹涌澎湃地沿着坡面顺势而下,冲向加油站和对面的楼房。

“泥石流!”人群惊呼。

“往两边跑!”唐真兴等人东拉一个,西拽一个,三五成群地迅速跑向安全地带。

焦云也不敢再停留,跟着大伙儿一起跑到远处,看着泥石流淹没商店,淹没储油罐区和加油机,流入对面的居民家中。心中不禁庆幸:“还好跑得快。”

周围撤离出来的群众被统一转移到镇中心医院,此时已是凌晨6点30分了,大家都收到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信息,外面依然狂风暴雨呼啸。经过一夜的折腾,有些人抱着孩子哄着,有些人搀扶着老人,有些人趴在椅子上睡着了,有些人继续拿着手机翻看气象信息。 7时28分,县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服务信息》,通报雨情:7月20日21时到22日07时,全县累计降雨量普遍为50~150毫米,28个监测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累计降雨量在双河乡,为242.5毫米。坪坝镇降雨量为164.2毫米。

在安静等待中,天亮了,雨渐渐小了,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这次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在政府的有力指挥、气象服务的护航下,21户90名群众和加油站5名工作人员的生命得到了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