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城口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暴雨来袭 河水猛涨 气象助力75户252人平安转移

  发布时间:2020-07-17 10:35  

“咚咚咚!!咚咚咚!!!”7月15日8时左右,急促的敲门声在重庆市城口县明中乡场镇上游附近响起,因下雨耽搁在家里的村民周代民边喊边跑:“来啦,来啦,别敲了,门要敲坏了。”

打开门,是乡政府工作人员王宇和周晓丰,穿着雨衣雨靴罩了全身,一身的雨水滴滴哒哒不断往下滚,周代民差点没认出来:“干啥啊这是?”王宇一脸气急败坏:“你听不到外面的雨声吗?”周代民凝神一听,哎哟这雨不得了,打得路面像麻子的脸,遍地开花,房檐滴水成线,地上水流成河。“你再看看河水。”王宇指着不远处的河道。周代民转头一看,黄澄澄的洪水像一头发怒的雄狮吼叫着已经漫上了公路,逼近了自家厨房,挨着河道和公路边的庄稼已被水淹没。而旁边,周晓丰正带领着一大帮人不停地往口袋里装沙做成沙袋,再垒成沙墙挡住不断上涨的洪水,一辆铲车不断地将上涌的河水往反方向铲,最大限度阻止洪水漫进村民家中。

这场雨,仿佛一个淘气的孩子,和县气象局预报员玩着躲迷藏。早在7月13日,预报员就发现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15日将会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但到了14日,通过预报员观察分析,副热带高压线一直不稳定,造成雨带不断南北调整,这暴雨有一定概率会变弱,但预报员们不敢有丝毫松懈,不断分析研判,紧盯Micaps4形式图和雷达回播,果然15日凌晨4时,雨渐渐变大,暴雨还是来了。

“还愣着干嘛呀?刚刚气象局还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赶紧撤啊!”王宇推了推呆在原地的周代民,拿着手机将气象信息递到了周代民眼前。

“哦哦,赶紧的赶紧的,走!走!”说着,周代民不敢再多做停留,拉着老婆孩子和老人,一家五口跟着乡政府工作人员转移到了明中乡的至高点莲花寨。

当周代民一家到达莲花寨上时,已经是上午9点50分了,有不少村民已经比他们先转移到了这里。明中乡党委书记王杰、乡长刘河东正在安慰转移过来的村民们,刘乡长说道:“县气象局于4点45分和7点30分发布了两次强对流天气警报,刚刚9点50分的时候又收到了强对流天气警报,未来2小时内还会出现强降水天气,目前十分危险,请大家耐心等待降雨和洪峰过去。”

等待中的村民也唠起了家常,周代民兴冲冲地谈到:“前两天我收到气象局发的天气预报说今天有暴雨,谁想雨这么大,河里的水都漫进我家厨房了。”另一名村民插嘴:“谁说不是呢,半夜我还起来看了的,没得好点雨,还以为不会下了,结果凌晨雨就大了,天气预报可是真准!”

“铃铃铃……”这时王书记的电话响了起来:“王书记你好,这里是县气象局,据观测数据统计,14日21时到15日11时明中乡雨量达到100毫米,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滑坡、小流域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这边厢无人动,那边厢动不了。

7月15日是明中乡云燕村召开贫困户大会的日子。9点钟,云燕村81户贫困户代表冒雨准时赶到村委,刚开会没几分钟,就接到乡政府电话,说暴雨导致河水上涨已经漫过了公路,这可急坏了贫困户王修翠:“我得赶回去。”

“不行!现在不能走,太危险了!”村支书李明旭坚决反对。

“说不定我走在路上雨就小了呢。”王修翠抱着侥幸心理。

“不会的,你看看你的手机,你们贫困户都被县气象局纳入了预警发布平台,强对流天气警报、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不断地在发,降雨暂时还不会停,你不能走。”李明旭拉住王修翠。

“可是我不放心我家里人啊!”王修翠急道。

李支书安慰道:“大家先别急,给自己家里打个电话叮嘱一下,我们村里给大家安排午饭,等雨小了,洪水退了大家再回去。”听到李书记恳切的话语,看着手机上的气象信息,不少打算回家的贫困户也停下了脚步。

“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祸不单行,暴雨导致明中乡3处高压线路完全垮塌,与云燕村的移动电信通讯中断,云燕村成了一座孤岛。

各个乡镇奉命奔走,县级各部门群策群力。上午11时30分,“三指办”联合组织召开强降雨天气过程临灾会商,县气象局通报了前期雨情和下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信息及应对防范建议,其他单位分别结合本行业提出了应对防范措施。会议要求各乡镇尽快核实受灾情况,转移群众,抢救经济物资。

明中乡政府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张微正根据临灾会议精神向各个村打电话询问受灾情况,云燕村的通讯中断让张微心中感到不安,赶紧向王书记和刘乡长汇报情况。

“十几分钟前气象局给我打电话,据气象数据分析大概下午2-3点降雨会减小,等雨减小了我们走去云燕村!”王书记当即做出决定。

下午3时,降雨变弱,洪水退下了公路,王书记和刘乡长带领四五个工作人员徒步前往云燕村,边走边清理路面上的淤泥、碎石、树枝等,到达云燕村时,雨衣雨靴上全是泥土,显得有点狼狈,但看着一涌而来的贫困户们,大家都忘了疲惫这件事,忙着安慰贫困户的情绪。

“大家稍安勿躁,我们马上派人去村里查看灾情。!”在乡政府领导的带领下,工作人员紧急开展排查和抢险工作,云燕村群众的心也定了下来,自发组织起来帮忙,不一会儿,原本压抑的云燕村忙碌了起来。由于气象预警信息的精准,政府和群众团结一致,明中乡在这次大暴雨共转移群众75户252人,尽最大努力挽救财产损失,无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