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璧山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璧山区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2 09:08  

璧山区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贯彻《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切实落实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学习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我局把法治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在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中进行学习。同时将法治学习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和“三会一课”,深入开展法治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表率。同时,通过专题研讨、面授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我局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培训,不断强化全体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提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

今年我局及时关注并下载使用了全国气象宣传科普资源共享与传播系统的气象法治宣传产品共享库中的国家权威民法典宣传产品。及时组织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了全国普法办举办的民法典学习网上知识竞答活动,并按照全国普法办有关部署要求,组织创作一批民法典宣传作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做到真学真用,入脑入心。

(二)加强法治宣传

1.以“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日、宪法宣传周等为契机,设置宣传展板、现场解答、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气象法律法规、防灾减灾、雷电灾害防御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

2.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形势,采取传统的线下与线上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通信网络优势,利用微信、微博、QQ群、抖音、直播讲座等进行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法律法规的宣传。制作专题宣传片,在全区显示屏上播放,联合部门、镇街开展综合知识展板展出宣传,积极开展气象法等气象法律法规的宣传。

3.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区应急局等主办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发放气象知识和气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以及现场咨询回复等多渠道宣传气象法律法规。

(三)依法治理,依法行政

1.把法治宣传和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努力提高全局气象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业务能力、职业道德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加强我局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学法制度,推进我局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开展“法律先进单位”为主题活动,积极推动普法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在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中,推行政务公开、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在实行社会承诺服务和办事时限制度的基础上,着力强化执法人员法律素质的提高,通过业务培训、学习、竞答、考试等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使璧山区气象局的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依理依法,切实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将普法建设工作贯通于具体工作中。

2.审批制度改革已全面推行,已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已全面推行公示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治审核,行政执法记录严格依法依规归档保存,行政执法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文书格式结合了本地实际完善有关文书格式做到了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队伍学习上抓得还不紧,钻研业务知识主动性还不够,系统理论学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检查工作中不够彻底,查找问题强度不够;三是执法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不能做到首查必罚,出现人性化妥协。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璧山区气象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听取情况汇报。

2.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局领导带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以及气象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各科室结合工作实例,解读各自业务领域相关法规、政策等,将学法与实际业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学法和用法相互促进。

3.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和要点,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我局把法治建设纳入气象局工作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升气象部门法律意识,借助专题学习会、远程教育平台等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治建设活动文件,认真传达市、区法治建设活动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了大家对法治建设的认识,为开展法治建设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依托机关学习报告会,加强局内规章制度的宣贯,强化制度的执行。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法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经过不懈努力,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清醒的意识到法治建设道路无止境,责任重大。为在2021年取得更大进步,以法治建设推动新时代璧山气象事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坚持依法办事,不断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建立健全配套工作制度、程序和机制,切实增强气象依法行政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继续深化防雷体制改革和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加强对气象社会活动的监管,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开展防雷安全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努力维护气象工作新秩序;

三是根据市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部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向社会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营造气象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四是继续做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坚持气象灾害防御法治化、业务服务标准化、行政审批规范化、监督执法协同化及行业管理有序化的思路,加快职能转变,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力打造服务型、法治型部门,全力推动气象法治建设上新台阶;

五是继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将璧山区气象局管理和事业发展全面纳入法治的轨道,保障和促进璧山区气象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璧山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