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璧山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璧山区雷电灾害风险区划

  发布时间:2019-01-15 10:51  

璧山区雷电灾害风险区划

据全国雷电监测定位系统资料分析,璧山区年平均雷电(注:指地闪,下同)次数2879次,雷电活动月变化呈单峰型,主要集中在4月至9月,占全年雷电活动的95.4%;高发期为7月到8月,占全年雷电活动的59.5%;低发期为12月至次年2月,占全年雷电活动的0.03%。雷电活动日变化呈单峰型,集中在下午19时至次日03时,占全天总数的63%,夜间03时达到峰值。雷电以负闪为主,占97.4%,雷电电流强度主要集中在15kA50kA,占雷电总数的80%。雷电密度东南部较高,其次是西南部,北部则相对较低。

璧山区雷电灾害风险区划主要选取地闪密度、地闪强度、海拔高度、地形起伏、土壤电导率、人口密度、GDP密度、雷灾经济损失、雷灾人员伤亡、土地利用情况等因子计算雷电灾害风险指数,将全区雷电灾害风险划分为极高风险等级、高风险等级和一般风险等级。璧山区雷电灾害风险极高区域主要分布在璧城、璧泉、丁家、青杠、大兴、八塘、三合等镇(街道)。高风险区主要分布在来凤、七塘、河边、福禄、正兴、健龙、广谱等镇。一般风险区主要分布在大路街道。

璧山

璧山区雷电灾害风险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