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璧山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缙云山火场西侧,璧山气象人急行军在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2-08-31 10:18  

8月23日凌晨3时许,缙云山“8·21”山火火势陡变,迅速蔓延至缙云山西侧重庆璧山境内森林,在璧山区八塘镇八角池山坡西南方向,一时间火光映红了半边天,山林间浓烟滚滚,璧山区森林防火队伍早已严阵已待,数十台挖掘机立即轰鸣开动,灭火大军头上的头灯与山火交相辉映,现场气氛紧张到了极点。

追逐风与火,逆行最前线

火情就是命令!8月23日9点40分,璧山区气象局全体人员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局长黄继红带队第一时间携带单兵站赴现场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并作出部署,要求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着重做好森林防火气象服务,抢抓一切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3日晚,璧山气象局一夜无眠。成立预报服务、现场气象观测、人影作业、综合保障等四个专项服务小组,山火扑救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全面展开。气象台、减灾科、办公室和人影作业人员各司其职、严阵以待,进入气象服务和人工增雨灭火的紧急状态。

气象台技术骨干进行加密天气会商,火场气象保障人员24小时在现场提供火场附近每小时风向、风速、温度、湿度等气象资料,为科学灭火提供气象支撑每隔1小时的天气实况和1小时天气预报的森林防灭火专题气象服务材料,通过纸质文件、手机短信等方式准时传送至指挥部领导和有关灭火人员手中。

火随风势,火趁风威,风变火转,风是灭火现场最需获得的火情信息之一。火场主导风向风速、灭火点瞬间风向风速的变化等,决定火场发展和灭火点人员行进疏散方向,直接关系灭火人员安危,判断稍有失误,后果不堪设想。

在现场指挥部统一部署并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靠近火场,才能取得最有效的气象观测资料,气象现场服务点随着火场转移而搬迁,从柏树垭口、黄家院子、阴家沟、革家杠,现场服务点四次转战。

山火炙烤,作为现场气象服务人员,陈建军、刘兴强、陈睿、冉海、侯军等感受了热浪高温下山火交织最炙烈的温度,他们必须将身同感受下通霄达旦观测的风、温、湿、天气现象等气象要素进行一时一报,并随时报告火场风场变化情况。


烟霞似火,火如烟霞,日出日落之下,山火烟霞交织,望着山际,刘兴强感到一阵眩晕,但他不敢疏忽大意,至8月26日8时30分火场明火全部扑灭,在近72小时的现场气象服务中,他眼睛熬得通红,没有能好好睡上一觉。

抓住每片云,打下每滴雨

24日7时,火势已蔓延至璧山区八塘镇松林坡、柏树垭口路段,火线长度约为700余米,过火面积估算超过50余亩,火势蔓延迅速,已逼近缙云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形势严峻。

高温伏旱火情叠加,在火场周边喜观、崇兴水库2个森林灭火临时流动作业点,璧山区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3门火箭炮、8名作业人员早已进入人工增雨作业阵地,24小时待命,不间断地跟踪火灾现场天气,时刻关注人工增雨作业时机。

不放过每片云、每滴雨,抓住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璧山气象局密切监视火场上方“那片云”。25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减弱,每日午后局地热对流云团开始增多,它们象给预报员故意做迷藏的小孩一样,个头小,时常露个脸就又换个地方,气象台预报员郑颖菲、李昕桐、李心悦、曹译尹轮流值守,紧盯屏幕双偏振雷达回波图,不放过一丝一毫、稍纵即逝的作业机会。251940分,七塘喜观森林灭火应急人影流动作业点发射火箭弹3枚。261137分,发射火箭弹3枚,1402分,大路炮站作业点发射火箭弹1枚,作业后不同程度出现降水。


明火虽灭,但死灰易燃,雨不下,人不撤,现场气象保障和人影作业人员坚守火场继续开展后续服务工作。26日晚10点璧山开始疫情管控,为了保证业务不受影响,大家都带上行李箱,作好吃住工作都在单位的长期准备,气象台长郑颖菲一直回不了住在市里的家,冉海从森林灭火现场气象服务点下来进不了回家的小区,没办法换洗衣服,他又一头扎到崇兴水库森林灭火应急人影流动作业点继续蹲守。

829日预计出现久旱转雨的转折性天气,局领导黄继红、徐燕坐镇气象台,指挥各炮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9日晚20时至302时,丁家、来龙、大路、七塘和缙云山火场西侧璧山应急作业点追着云团打雨,5个点位高频实施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20枚,全区出现阵雨,雨量小雨到中雨,缙云山火场西侧璧山应急作业点雨量14.4毫米,一夜作业下来全区“热度”陡跌,温度普遍降到20℃左右,旱情和森林防火形势得到积极缓解。

在此次山火气象服务中,在一线的气象人反应快、服务精,大家团结协作,不怕苦、不怕累,经过七天七夜的连续奋战,出色地做好了本次山火气象应急保障服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