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璧山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璧山:召开全区气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4  

4月29日,璧山区召开2022年气象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璧山区政府副区长万小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气象局长黄继红作了工作报告,区应急局、农业农村委、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商务委等21个部门和15个镇街负责人参加会议。

万小力副区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1年气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气象局为璧山建设的艰辛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2021年全区气象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力推动“气象工作”为璧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气象监测愈发精密,气象预报愈发精准,气象服务愈发精细,特别是健龙镇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建成后,极大提升了全区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服务能力。气象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围绕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总要求开展工作,气象工作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关心,在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万小力强调,2022年气象工作要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发展定位,紧扣“五新四城”目标任务,以“两城三片”“十大项目”为重要抓手,在全面建设璧山智慧气象业务服务体系、构筑保障生命安全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倾力构建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气象保障体系、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体系、加快建设现代都市农业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五大体系建设上下功夫,以民生为导向,强化防灾减灾、提升预报准确度和时效性,持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引导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万小力要求,要高度重视汛期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特别是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等深刻教训,切实做好查漏补缺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应对极端天气和重大灾害风险的防御能力。要准确把握气象工作服务模式,各镇街、各部门要按照“测得准、发得快、收得到、有反应、用得好”要求,各司其职,环环相扣,共同发力,做实气象灾害应对工作链条。要深入开展高质量气象服务,强化气象安全管理,针对全区的主产粮食作物、水果等关键生育期做好气象服务,同时做好城市、交通、生态、重大活动保障气象服务。要将璧山气候资源向经济资源、生态资源、旅游资源转化,持续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创建,培育镇街创建“巴蜀气候康养地”气候标志,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培育璧山农产品创建“巴蜀气候好产品”,助力农产品卖得出、卖得远、卖得好。要加强人工增雨抗旱防雹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防雷安全管理和行政执法。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抢大险”的思想意识,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在岗值守班制度,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各项工作。做好气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