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璧山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璧山:打好预警“提前量”,发挥气象防灾减灾防线作用

  发布时间:2022-08-05 15:08  

近日,璧山区遭遇连续高温天气,大部分镇街日最高气温维持在39℃左右,部分镇街达42℃,璧山国家站最高气温41℃。累计降水量仅31.6毫米,为建站以来同期最少,璧北璧中大部分镇街已达中度伏旱,且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为保障人民日常生活,切实发挥气象部门作用,璧山气象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好高温气象服务工作。

针对近期天气特点,璧山区气象局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多举措做好高温天气气象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各项责任制,加强领导值、带班,严格业务值、守班,强化岗位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认真分析各种气象资料,确保高温天气应急预案得到落实,切实增强汛期气象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高温天气应急宣传,引导群众科学应对,提高社会公众防御高温天气气象灾害的意识;三是做好高温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及时通过电视、电子显示屏、气象预警大喇叭、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高温预警信息,并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加强对老、弱、病、幼人群的保护和防暑降温指导在汛期预测、月预测等气候预测中提前发布旱情预判,先后发布气候预测3期;中长期预报3期;针对本轮高温的不同发展阶段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3期,预警信号12期,其他高温红色预警信号3期,高温橙色预警信号8期,干旱橙色预警信号1期;四是加强与水利、农业、林业、经信委等政府有关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及时提供预报预警信息,提升高温干旱防御工作效益联合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区林业局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2期,橙色预警信号3期;密切关注电力供应情况,滚动发布每日天气预报及具体高温时段,与经信委联合制作发布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提供专题服务材料8期;同时做好晴热高温期间的局地强对流的监测预警工作,针对3次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及时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9期,大风橙色预警信号1期,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期,大风蓝色预警信号5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6期;五是时刻紧盯天气形势和农田土壤墒情变化,以便及时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