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璧山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璧山:战汛城市防灾最末梢

  发布时间:2022-06-27 09:18  

6月22日晚,雷达回波上一团殷红色的云团逼近到璧山南部,回波前沿的小突起像一把匕首一样向大兴镇插来。

22日23时49分一道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出:预计未来3小时,我区三合、广普、丁家、来凤、青杠、正兴、健龙等部分街镇累积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同时可能伴有雷电、局地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随着暴雨红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强对流天气临近预警、雨情通报,一道道预警指令发出,雷声此起彼伏,闪电交错飞击,大风狂暴呼啸,齐刷刷的密雨如千军万马奔袭而来。

最末端的响应:吹响集结号的社区 打响保卫战的小区

璧泉街道牛角湾社区的安全员曾永利是个只要有事就放不下心来的“忙活人”

下午17 点 10 分,她就在“灾害防御联动”群里收到区气象局、璧泉街道气象工作群信息,说是晚上要下大雨,她马上就把这个信息转发到牛角湾社区企业微信群、工会微信群、网格员微信群,请相互转达并告知注意加强防范,并请20个网格员转发到居民群,还通过“大喇叭”叫应提醒的方式,引起居民的重视。

收到红色预警让她心里一紧,她随即翻开社区“6+2”气象管理工作台账,对照里面的管理办法、工作制度、应对计划,预案管理台账、气象灾害预警分级响应台账清单,针对社区2个地质灾害风险点、有低洼积水的车库重点场所,立马打电话让他们注意防范。

21日下午,一则重要气象信息专报从璧山区气象局发出,随后住建委的陶韬将其转发至“璧山物业”的群中,各小区的物业公司纷纷响应。这个“璧山物业”通知群是区住建委建立的对全区物业公司下发各类指令和通知的工作群,该群覆盖着全区所有登记在册的128个小区,覆盖全区超过60%以上的人口。

22日23时49分,重庆市璧山区的重庆凯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物业经理荣若羽在“璧山物业”的工作群里看到了一条来自区气象局的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此时她正在小区内巡查,看到消息后当即将消息转发给各个楼栋群并立即与物业的工程部联系,询问现在车库以及每栋楼的排水情况,确保通畅。

于此同时,深圳市百富东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璧山分公司的管刘勇与他的同事正冒着瓢泼的大雨为一户低楼层进水的住户清理污水。

这是两个一老一新的小区,距离相去甚远,但是两人心中都不慌乱,因为一切早有准备。

天佑山水国际小区和绿城上岛小区物业就开始着手防洪应急预案包括准备沙袋,提前安排人员清理排水系统。23日凌晨,雨势突然增大,室外能见度不足5米,风雨交加,但所有的人员根据安排已经到达各自的位置。

雨太大了,移动抽水泵根本来不及及时排空,地势较低的车库入口还是进了水,荣若雨果断组织物业抢险队第一时间采用了防洪沙袋并排水,并通知地处停车的业主将车辆停放到高处,以避免小区地下停车库里的车辆被淹。

“小区+气象”场景式服务:小切口做实城市气象防灾

对于管刘勇来说,他所在的观澜苑小区于2019年交房,相对而言各类防汛设施更为先进完善。但管刘勇在回忆起当天夜里的那场雨时依旧心有余悸。

“自2007年717城里被淹之后,这是隔这么久我见到的最大的雨,雨下的根本看不见。”

“好在我们当天在群里看到夜里要下雨的预警信息后,对小区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并确保信息让每一位业主看到,目前,并没有特别大的损失,主要损失是因为大风而造成小区内树木损坏,这个物业群可是发挥了大作用。”

在城市经受暴雨洗礼后开展清淤除危的现场,管刘勇这样告诉我们。

这场强降雨天气来势猛烈,大兴、璧城、璧泉、福禄等8个街镇12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00mm,其中大兴石堰最大140.2mm、城区122.7mm,最大小时雨强大兴石堰站达102.1mm,最大风速广普站达27.2m/s(十级)。

璧山区气象局局长黄继红介绍说“极端天气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大家总觉得不会那么大,不会那么严重,但这样的小概率时间一旦发生就是灭顶之灾,厘清这中间的已知和未知问题,在我看来要从小切口进入。小区是一个城市最小的群体,我们选取城市小区从场景式应用服务入手,从小入手,从细枝末节入手,做好城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今年4月,黄继红了解到住建委有这样一个群之后,主动与住建委对接,要求介入并建立联动机制,在他看来,城市气象防灾减灾应用场景丰富,在城市气象防灾部门联动机制建设中,小区场景服务,是城市+气象主动融入的一个有效手段,也是提升应急响应能力的一个方法。

这项工作有效弥补了璧山城市气象预警信息传递的短板,实现了城市气象预警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全媒体发布:战汛城市防灾最末梢

“我们正着力构建的全媒体的预警信息发布矩阵,在拓宽气象信息覆盖面上下功夫。”黄继红介绍说。

在升级璧山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工作中,平台通过人工智能、3D建模、电子作战图等技术和工具,建立沉浸逼真、实时在线、智能交互的 “全感、全程、全员、全效”的可视化应用场景,打造面向全媒体的气象信息发布矩阵,从而提升面向全媒体的气象信息发布智能化水平。

我们目前已建立和正着手建立的有22种信息发布渠道,涵盖了电视天气预报高清数字化制作系统,电视、电台、电话、手机短信、网站、微博、微信等公众传播渠道,“璧山发布”、“璧山融媒”、璧山区数字报、《璧山新闻》、璧山手机报、璧山网、“爱璧山APP”、电视拉底字幕、应急广播等融媒体发布渠道,应急大喇叭广播、预警电子显示屏、电视机顶盒、预警APP、“语音智能终端”等精准发布渠道,对接社会治理智能信息系统、云巴乘客信息显示系统、智慧交通信息显示屏、交通GPS系统等行业传播渠道。

22日下午利用璧城、璧泉、丁家、河边、大兴、八塘6个街镇的69套“天e”智慧广播系统,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覆盖城镇居民20余万。并通过“四天”智慧气象应用系统中智能语音叫应功能,叫应受影响较重的大兴、璧城、璧泉等街镇。

下一步,璧山区气象局将继续利用“智能音响”自动唤醒功能,解决“薄弱区”预警发布问题,推进“气象信息进小区”收到实效,不断加大气象信息辐射力度,更好的为地方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气象信息服务。

“这一服务模式可以总结为全媒体发布、场景式服务,从而以牵动城市气象防灾的最末梢,筑牢气象防灾第一道防线。”黄继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