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璧山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璧山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

  发布时间:2021-12-08 10:38  

127日,璧山区气象局、发改委联合印发《璧山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对接重庆气象发展和璧山区“十四五”规划要求,谋划建设“七大体系”,配套实施“大重点工程”。

“七大体系”即聚智“活力之城”,全面建设璧山智慧气象业务服务体系、护航“一生之城”,构筑保障生命安全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赋能“儒雅之城”,倾力构建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气象保障体系、服务“生态之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都市农业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厚植创新沃土,大力建设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增强发展动能,不断提升现代气象治理和发展能力。“七大重点工程”即璧山智慧气象工程、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程、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气象保障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程、现代都市农业气象服务保障工程、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工程、现代气象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并对其具体内容进行了细化。

《规划》中七项重点任务,围绕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战略定位,瞄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战略目标,把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战略重点,落实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战略任务,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对照《重庆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加快建设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精心铸造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持续夯实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协力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气象保障体系;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体系;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建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方位构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气象保障体系;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开放、大力提升现代气象治理效能”等重点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对标对表进行贯彻落实。

《规划》着眼于提高气象现代化服务能力,高质量推进气象事业发展,立足璧山地方实际,围绕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气象服务保障需求,对标对表编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璧山区气象事业发展方向、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未来五年璧山高品质推进气象现代化服务能力的基本依据,是未来五年璧山高质量推进气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