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巴南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巴南区气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0:26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气象局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气象依法行政,为我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气象法治保障。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1.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有力。强化气象法治建设,制定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工作。加强《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广泛传播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采用法治化方式应对和处理问题,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2021年度党组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4次。

2.气象法律法规宣贯得到落实。多措并举开展社会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气象法制意识。以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和“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利用现场咨询、讲座、显示屏、短信、执法宣讲等形式,借助微博、微信等媒介,开展气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普法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气象法律法规的接受度。加强《气象法》《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等行业法律法规、文件的宣贯活动,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气象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工作的了解和认知度,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参与能力。

3.学法用法活动抓实抓细。制定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计划,开展干部职工法治知识培训,邀请重庆巨力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干部职工做民法典、合同法等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年度培训,在编员工执法证持证人员达到100%。多举措开展社会气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气象法治意识。修定和公布了行政审批权责清单,加强对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的动态管理。

(二)全面提高气象依法行政能力

1.依法行政得到落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本局制定或由区政府代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等合法性审查作用。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重庆市巴南区气象局执行标准,明确了执行的内容和标准。

2.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区“一委四指”联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综合检查,切实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统筹管理。二是强化部门联动,组织天气会商8次,应急演练1次;参与了区级演练1次;开展全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三是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活动7次,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宣讲3次。四是更新和完善预警平台人员信息;对平台使用情况发布通报12期。五是定期开展防雷安全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六是区安办 区气象防办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防雷装置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将气象灾害防御(防雷)、气象(防雷)安全整治、消除和防范气象安全风险和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等工作列入对镇街、部门、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3.持续深化“放管服”工作。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一是对行政许可事项中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承诺办结时限由原有的8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二是在办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设计单位资质和人员资格证书”;三是在办理防雷装置竣工验收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施工单位资质和人员资格证书”。四是在完成对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防雷装置竣工验收事项办事指南及时更新,并对外发布。2021年共受理气象行政许可事项13件,做出许可决定13件,其中设计审核6件,竣工验收7件;施放气球0件。

4.气象安全监管更加高效。2021年气象行政处罚9件,气象安全检查97件,发现隐患115条,下发整改通知书,均完成整改,实现了闭环管理。推进防雷监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强综合监管平台应用,完成监管对象库建设。推进企业落实气象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重庆市互联网+监管平台的监管事项,编制实施清单,完成数据录入。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实现易燃易爆场所监管全覆盖。加强特定对象监管,联合区应急局等开展联合专项检查。

5.气象安全监管机制日趋完善。编制执行气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气象行政执法流程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规范气象行政执法档案。加强气象安全监管标准化建设,创新开展巴南住宅小区防雷减灾规范化示范建设,编制住宅小区防雷安全工作流程图和制度等。拓展气象监管新模式,从机构、队伍、制度、机制等方面探索气象执法新模式。探索开发区、旅游景区气象安全监管模式。深化部门联合监管,深化与区应急、文旅、教育等部门联合监管。将全区75家易燃易爆等重点场所分为化工医药、加油站、储存场所、民爆、加气站等7类,实行分类精细化管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我局严格按照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

今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职责,充分发挥了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年初制定实施《重庆市巴南区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年内安排不少于3期的学法任务。出台《重庆市巴南区气象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全年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绩效考评指标,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依法办事。

(二)带头学法,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建设。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不足之处及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在市气象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国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对气象部门履行社会行政管理能力和水平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局无专门的法制、执法机构和人员,难以适应改革新形势对新发展阶段的气象法治工作要求;二是部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由“事前审批”向“事中和事后监管”转变,相应的监管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不够,需要加强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四是由于各种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工具、宣传途径等方面还是停留在较为传统的方式上,一定程度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带来了影响。

2022年,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工作:一是提升依法行政意识,积极履行社会监管职能。二是提高气象行政执法水平,加大执法人力物力投入力度。三是继续做好气象政务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继续深化完善气象行政执法责任制。四是深化部门合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加强气象法治知识宣传工作,增强社会气象法治意识,营造积极和谐的法治氛围。六是做好 “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