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巴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巴南局:结出预报硕果的“七朵花”

  发布时间:2022-06-14 15:15  


鸟之语,花之香,在这个明媚的时光里,我们见证着一个躬身前行、奋勇拼搏的团队。她们都是女性,平均年龄为31岁,她们是巴南区气象台的“七朵花”,她们在最美的季节承担着每年汛期中最为繁重的业务值守、监测预报任务;用豪情绽放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誓言,积极、主动、及时做好气象服务,释放饱满高昂的工作热情。                                                                     

“党建之花”——工作为先:“行!”

她们都是党员,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牢记心中,落实到工作中是她们的职责,工作中,敏锐的抓住党建与气象工作实际的契合点,努力做到学政治理论、学方针政策、学党史、学历史文化和学气象科技业务知识有机统一,从“内”与“外”两个维度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汛期已至,把汛期准备工作做广、做细、做深,做实,让党旗在气象防灾减灾的一线高高飘扬。从3月中旬到4月末,这7朵“业务花”围绕灾害性天气过程全流程实操、预警发布及应急操作、网络应急处置等开展汛前应急演练。应急演练模拟出现大风、冰雹、强雷电、短时暴雨及因强对流导致人员伤亡,开展强天气提醒、预警、三叫应、灾情收集上报等工作。通过模拟不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出现故障时的应急处理,熟悉不同平台操作流程和异地灾备机制,提升预警发布保障水平。应急演练排除网络通信线路故障、应对计算机病毒入侵、处理网站被篡改等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全面提升业务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推进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和练就个人本领有机统一。                                                                  

“科研之花”----乡村振兴“美!”

“七朵花”都是业务骨干,1名高级工程师、5名硕士研究生、1名本科生,其中1名荣获重庆市气象局“两江之星 两江新秀”称号,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气象服务提供了更多技术保障。

2017年以来,气象台先后承担重庆市气象局、巴南区科委科研项目8项,其中,由杜爱军等负责科研项目《巴南区乡村旅游与气象融合发展探析》,分析了气象与植物养护的关系,并将茶叶开采期预报研究应用于气象服务中,使预报更加精细。这些项目建设让气象台全体人员紧紧团结在一起,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学习与进步。2021年,在重庆市气象局举办的两次预报员实时天气预报竞赛中,短时预报科的总成绩都名列前茅,近些年,这些气象科研课题为鱼洞中坝蔬菜基地、二圣茶叶、天坪山梨子等提供了精准的气象服务,为老百姓的“菜篮子”、村民的“致富果”、名优产品“巴南银针”等助力,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为乡村旅游添美!

“业务之花”——天气预报:“准!”

优异成绩的背后,不光是她们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还需要长年累月积累起来的天气预报经验。2022年4月11日,一股来自四川逼近的强对流天气和一股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南下,两股势力叠加,造成重庆中西部地区出现明显大风天气,并伴有雷电和较强降雨。加上11日白天重庆各地晴朗少云,地面气温较高,集聚了较高的能量,一场强对流自西向东天气来袭,对流云系东移向重庆西部地区移近。4月12日0时,自西向东出现强对流天气,巴南区普遍出现雷暴大风,4月10日-11日在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君的带领下与气象台的姐妹们投入应急状态,她们48小时坚守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开展滚动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对辖区内开展气象服务,期间共制作发布预警信号4期,强天气警报2期,雨情通报8期,电话叫应镇街11次,推动‘预’‘防’责任链条无缝衔接。截止12日8时,最大风速20,9每秒,风力达九级,最大雨量达49.6毫米。由于此次及时发布精准预警消息,保证了这次突发性的区域性暴雨无一人员伤亡。过程结束后,她们顾不上休息,就开始查看各种气象数据,对这次过程进行复盘,进一步理解天气过程发生的机理。尽管工作紧张、身体疲惫,但她们毫无怨言,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高质量的完成了“4.12”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气象预测监测工作。

肆虐的强对流天气过去了 ,生命之树带着累累伤痕又艰难地站了起来 。但是,对于这7个气象姑娘来说,无论是春天的低云微雨,夏天的午后雷暴,或是秋天的朦胧晨雾,冬天的凌冽严寒,都因为日复一日的守候、从容的值守都在温暖着每一个黑暗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