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巴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重庆巴南:云朵下的值守

  发布时间:2021-08-17 14:54  

云、风、温度、湿度、气压、雨量……这些看似平常的数据,在气象人眼里看来却是气象预报的重要基础,直接影响到气象预警预报服务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气象人:就是望云守云的人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一朵雨做的云,云的心里全都是雨……”空中飘动着大堆大堆的云朵,也是天上流动的山峰,一片云,不管淡积云还是高积云,或是密卷云,还是卷积云,它们都是云峰中绽开的一朵花。

云朵的下面,看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是一条条清澈的河流,是一座座清幽的山峰,是一排排炊烟的山庄,从云中看那青山倒影绿水中,水天相接,山水相依。


云朵的下面,看1825平方公里的巴南,城市高楼林立,公园环境优美,市民健康生活;乡村层峦叠嶂,青山绿水,丛林的深绿,草坪的嫩绿,稻田、湖水的碧绿。山青得你想亲一口,水清得你想喝一口。此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得到完美诠释。

云朵的下面,有一个书写奋斗和理想的团队,他们守云望云,观云测云,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每一天,每一朵云下面,都对应着一个个望云守云值守的人,他们就是巴南气象人。


气象人:做好气象预警预防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一朵雨做的云,云在风里伤透了心……”云朵也有不听话不温顺发脾气的时候,进入汛期以来,积雨云就有点“暴躁”。


87日,巴南区气象台的气象雷达显示,一块强降水云团正自西向东移动,区气象台立即对雷达进行分析,追踪云团运行轨迹和趋势。813:00左右,雨如期而至。14:20分,巴南区普降大到暴雨,其中麻柳嘴镇降特大暴雨,最高达到250.7毫米,双河口、木洞和丰盛3个镇降水量均超过100毫米,东温泉、南泉、二圣、石滩等7个镇街超过50毫米。时间长、范围广、量级大、雨势强,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齐发经过48小时的紧张迎战,送走了一场暴雨,并没有让巴南气象人如释重负。

天气预报”或许只是几个简单的字眼,但事实上每次天气过程都不一样,每次预报对气象人而言,都是一次挑战。例如暴雨预警就是具有挑战性的难题之一。预报员不仅需要24小时监视、记录着天气的变化,保障气象数据正常采集与传输,而且大部分时间都要和数据打交道,每一项数据都至关重要,不能缺失,也不能出现失误,所以每一次汛期来临,都是对气象人的严峻考验。

这次的强降雨让多地发生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灾险情。已经是48小时坚守的巴南气象人马君又带领着他的队伍马不停蹄组织开展灾情调查,暴雨后受灾的程度如何?农业损失情况?是否有人员伤亡?带着这些担忧和牵挂,89日一早,一马当先的马君带着队伍奔赴这次受强降雨影响最严重的麻柳嘴镇、双河口镇。疲惫的身躯,眼里的血丝已不重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记在心上。

暴雨不止,战斗不休才是硬道理,踩着一片片泥泞,望着一片片沼泽……经调查,此次强降雨受灾人口341人,紧急转移避险129人,虽有经济损失,但无人员伤亡。

因为巴南区气象局于86日及时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以短信、《重要气象信息专报》等各种手段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准备;加强各部门间应急联动,并主动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体系下,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消息树”作用,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气象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和财产损失。


气象人:为乡村振兴做好服务


雨后初霁,天边飘来故乡的云。晨曦的天空,橙色和白色交融的片片云彩美如花,蔚蓝的天空明如镜,清晨的空气甜如蜜,巴南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满眼的青山绿水,一幅幅美景和前景如画卷在眼下徐徐打开,浓墨重彩的乡村振兴画面浮现在眼前,就像人在画里,花在丛里,就像人间仙境,叆叇氤氲。

巴南气象人,他们虽然没有《西游记》中东海龙王那样呼风唤雨,没有托塔李天王那样风驰电掣等神话般本领,新形势下,他们立足岗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气象部门提出的明确要求,准确理解“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深刻内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防灾减灾工作中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气象智慧和气象力量,为祖国的山清水秀画卷涂上一抹靓丽的七彩虹,巴南气象人在云下值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