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巴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巴南区气象局召开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3-17 15:19  


316日,巴南区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相关要求,分析研判今年我区汛期气象保障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市也将召开市第六次党代会,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具有意义重大。确保组织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保障到位,全力做好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君对做好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提出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保持头脑清醒。做到统筹推进汛期气象服务和疫情防控,将汛期服务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头等大事;扎实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保障服务工作。

二要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着力强化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基础支撑。各科室、台、中心要将“质量提升年”工作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相结合,稳步提升气象基础业务质量,强化气象监测,不断完善极端天气应对能力,不断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提高风险意识,做到有备无患。针对安全生产工作,未雨绸缪,排查隐患;坚持落实强天气预警机制和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暴雨灾害教训,把历史和他人的教训当做自己的教材,逐项对照反思,对灾害性天气做到早研判、早预报、早预警,形成气象防灾减灾合力;优化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强化风险预警预报,使气象服务更加便民。

四要认真履职尽责汛期自查要做到“慎独”“慎微”,不放过细微毛病,夯实各项准备;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强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

最后,要求科室要认真履职尽责,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全力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