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巴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巴南:学习路上一个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2-02-14 16:17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自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应用以来,巴南区气象局党员同志们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学习,在局党支部形成了热爱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强认识做示范,兴学习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近年来,巴南区气象局党支部学习风气日益浓厚,努力建设“学习型支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党支部书记马君,副书记谭炳全,党员王旭、王爱民的积分位居全局前茅,分别获得“学习强国”平台巴南区“学习标兵”“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订制度勤监督,增强学习力。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活跃学习氛围,巴南区气象局党支部以党建品牌“巴南气象XIN服务”为抓手,以学习强国平台为阵地,党支部创新学习方法,推行每周一名党员为轮值学习委员学习制度。有了制度就有约束力,在有效的监督提醒下,也方便了党员们主动学、处处学、随时学,每日学习的点击率活跃度达到100%。党员们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和履职能力。自推行这个制度以来,学习强国的上线率比去年提高了25%。

晒积分比成绩,强学习动力。巴南区气象局党支部坚持每天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及时收听收看国际国内的重大新闻热点,学习最新的中央精神以及重大安排部署,紧跟时代,让党员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在党支部工作群中晒一晒学习积分,比一比谁的积分高,比一比谁的学习动力强,自觉性高。是不是把学习作为了工作、生活中的一件趣事、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来做。学习需要温故而知新,对于学习的内容,掌握的知识有多少,认真学习的程度如何,就是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晒测试成绩,比一比谁的成绩高,谁掌握的知识全面,谁学习的知识牢固,让学习的蜻蜓点水者、浑水摸鱼者、滥竽充数者无处遁形。以晒改进,以晒促进,以晒赶先进,学习动力日益增强。

 谈心得聚热点,增强感染力。“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谭炳全就是“善于挤出时间学习”的能手,每天早晨起床,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上的“学习强国”,收听国内外新闻,了解国际形势和国内大事,饭后休息时间进行各项答题,晚上休息前还要查漏补缺,阅读文章或看学习视频。在他的感染下,单位党员动起来,家庭成员参与进来。学习不仅是为了获得每天增加学习积分的满足感,更多的是通过自主学习来增加知识储备的充实感。聚焦热点,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岗位实际,谈心得、谈感悟、谈所思所想。坚持以“巴南气象XIN服务”党建品牌创建引领融合党建实践,探索新方法,开拓新思路,进一步提升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效能,不断激发全体党员干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念和力量。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面对信息化和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学习强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学习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瞭望世界、了解中国、关注发展的窗口。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强国”使我们的学习平台方便快捷,随学随看,是我们学习的“吸氧器”“充电宝”“加油站”,使真正强起来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