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北碚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北碚气象追云人:连续一周没回家 双眼通红熬着通宵

  发布时间:2022-08-28 11:33  

821日晚,地处缙云山脉的北碚区歇马发生山火。距离缙云山山火较近的北碚云山小学人工增雨临时作业点,炮架、炮弹等都已准备就绪,24小时在线等云。一旦具备人工增雨条件,炮手将争分夺秒,在几分钟时间之内完成火箭弹的发射任务,为此,他们需要24小时值守待命。

25日,在北碚云山小学人工增雨作业点,炮手曾艳、李强、陈湘等炮手24小时值守待命。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查看一下天空的云层,并对人工增雨的炮架等设备进行检查。

(连续熬了几个大夜的曾艳双眼通红)

时刻留意着,如果看到天空云层变多、变厚,那我们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随时有可能会接到人工增雨的作业通知。”47岁的曾艳是北碚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最近谈到他,同事都说他是多重身份的拼命三郎,既是业务员,又是炮手、驾驶员。因为工作关系,他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回家。因为多个通宵值守,他双眼通红。还好,以前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扛得住!他说,自己身为炮手,责任重大,当然要随时待命。

(凌晨4点,李强正在制作服务材料发往指挥部)

李强,是北碚区气象台负责人,亦是人工增雨炮手、预报员。这次北碚歇马山火,他24小时连轴转,既要在后台向指挥部提供逐小时预报服务,又要参加人工增雨作业。因为航空管制的关系,一般增雨作业条件都在晚上,而且允许作业的时间就在几分钟之内,时间短,作业更要高效完成。李强介绍。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深夜值守要随叫随到,电话24小时开机,手机消息要随时查看,一旦得到通知,就要立即发射火箭弹。

                      (陈湘正在观测云层变化,伺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2日开始,北碚区气象局副局长陈湘已经值了三个通宵班了,气象工作者平时在办公室工作,但一旦遇到气象灾害,那么无论高温还是暴雨都必须随时在现场进行监测和预判。陈湘说,不止自己,整个北碚区气象局的人员都主动放弃休息加入其中,甚至一些老员工,更是主动站出来挑大梁,到现场进行监测分析以及调度人工增雨作业工作。三个通宵,我连开会的时候都快睡着了。”24日早上,陈湘开完会后回家洗个澡换了身衣服,休息几个小时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现场值班。

26日凌晨,经各方救援力量奋力扑救,山火明火已得到有效封控。但气象保障服务缺还未停歇,现场气象监测组、气象预报服务组、人工增雨组······今夜,又将是一个通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