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北碚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预警抢出的“空窗期”

  发布时间:2022-06-28 12:26  

50毫米、100毫米、140毫米……627日凌晨,雷达回波图上的云团不断移来,重庆市市北碚区暴雨如注。

62620时至2708时,北碚区迎来全年最大强降雨天气过程。仅12个小时,12个站点达大暴雨, 21个站达暴雨,三圣镇卫东村最大雨量145.4毫米,这对于“风调雨顺”的北碚来说实属少见。

部署!预警跑赢暴雨

62416时,接着23日晚强降雨的尾声,一份《重要天气快报》从北碚区气象局发出,拉开了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的序幕。

“请各镇街各部门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提前准备防汛物资,做好群众提前避险、船舶回港等工作。”624日下午,北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周巡友在全区临灾工作会上紧急部署着。

261443分,北碚区气象局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62619:57发布0-3小时强对流预警。

    

                      (图为 暴雨前夕澄江镇应急救援分队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以气象预警为“发令枪”,北碚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全区各乡镇200余名干部连夜下沉到基层随时待命;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地灾隐患点等重点部位提前排查,拉起危险警戒线;排涝设备、抢险人员、特种车辆提前就位。

一切防范工作准备就绪,静待暴雨。

叫应!靶向预警服务各方

2621:23分,暴雨如期而至,随着雨量的不断加大,电闪雷鸣中,气象服务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静观镇1小时降水量已达68毫米“回波还在继续增强,在向柳荫方向移动”……预报员们的声音回响在会商室。272时,随着雨势加大,预警信号也在一路升级。

“三圣镇吗?我们预计未来1小时降雨可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预报员龙清怡针对强降雨落区的街镇开展点对点叫应。风雨里,临近预报、预警信息、雨量实况不断从区气象局发出。

       

                   (图为 6月27日凌晨北碚区城市管理局对城市积水点排水清淤)

针对降雨较强的街镇,北碚区气象局通过区域内564个应急喇叭街镇(村)进行语音滚动播报。

“我们还要重点关注南充、广安、合川等中上游城市降水落区和量级。”北碚区气象局局长唐学术强调,并重点为水利部门提供逐1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的雨情实时通报与预测。

撤离!在暴雨来之前

“要不是汪书记坚持要我们提前把蓄水池退水,我们这80多万只虾苗怕是保不住了哟!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卫东村养殖大户谭小兵感慨道。

谭小兵口中的汪书记是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卫东村的党支部书记汪龙云,早在这场暴雨来临的前三天他就收到了气象部门发来的《重要天气快报》,意识到这场暴雨的严重性,汪龙云苦口婆心的劝了谭小兵一个下午现在天气预报准得很,说了要下暴雨基本都要下,提前退水,不然等水灌出来,你那80多万只小虾苗怕是要遭殃了!

26日起,同时展开紧急避险的静观镇、柳荫镇、水土街道、蔡家街道等等。

       

                      (图为 北碚静观镇陡梯村肖文亮一家暴雨后房屋塌方 )

“天就像破了道口子,我好久都没见过这么急的雨了。”看着塌了一半的家,家住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陡梯村的肖文亮一家心里五味杂陈。

26日晚,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陡梯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根据气象预警的靶向提示,紧急前往高边坡危险地带的居民肖文亮家中,在最强降水来临前,将村民肖文亮一家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

截至277时左右,全区紧急转移地灾隐患风险点70户,共计115人,无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