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北碚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北碚区气象局参加北碚区2022年自然灾害防治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24 15:44  

5月20日,由北碚区政府主办的2022年自然灾害防治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东阳街道长生滩渡口和澄江镇渡口举行,区应急局、区交通局、区林业局、区公安分局、区气象局等10余个单位,250余人参与了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由抗洪抢险、水上救援以及森林灭火三部分组成。演练模拟澄江镇汛期水域人员转移撤离时救援船突发故障失控,群众落水,人员被困;该水域库岸735段地灾点,山体滑坡,农房垮塌,人员被困情况不明;附近森林遭受雷击突发森林火灾。

各参演队伍按照防汛抗旱、突发性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以及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要求,逐项开展了队伍集结、预警会商、预警信息发布、启动应急响应等46个科目的演练。区气象局按照现场指挥部的指示,出动气象应急指挥车辆,实时提供救援现场的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雨量等气象信息,为指挥部提供决策信息。

此次演练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和综合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确保在真正突发险情时,能够及时组织各方力量,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